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教研活动 >> 正文
教研活动
教研活动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探索与实践》简介

2012年11月10日 23:13 管理员 点击:[]


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是高校人才培养的主要目标,实验教学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途径。目前,高校已经普遍认识到,必须在开展理论教学的同时,注重实践与实验环节,使实验教学成为人才培养中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然而,由于认识上的偏差和起步较晚等原因,与理工类专业实验教学相比,经济管理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还相对滞后,难以适应社会经济快速发展、高等教育大众化对人才培养的要求,成为制约经济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的“瓶颈”。因此,如何加强经济管理实验室建设、发挥实验教学在经济管理类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成为当前教学改革中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重庆工商大学历来十分重视经济管理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自1993年来,学校有关专业先后建立了投资经济实验室、会计实验室、管理信息系统实验室等。实验室由课程所在系或教研室管理,实验项目以课内实验为主,主要为特定专业个别核心理论课服务。2002年,学校按“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准确定位、注重实效”的原则,对原有经济、管理类的专业实验室进行了整合,组建了经济学中心实验室和管理学中心实验室,初步形成了经济类、管理类的专业实验室架构和以专业基础实验、专业核心课程实验为主体的经济类、管理类专业的实验教学体系雏形。2006年,学校成立了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对经济管理实验室和实验教学进行了全面建设,构建了学科基础实验、专业基础实验、专业综合实验、创新与创业模拟等较为完善的实验教学体系,使中心成为结构布局合理、软硬件配备先进、实验教学体系及其基本文件完善、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多样的综合实验教学平台。2006年8月,中心被重庆市教委评为“重庆市高校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05年5月,教育部为了推动高等学校加快实验教学改革,加强实验室建设,培养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更好满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启动了国家级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评审工作。2007年11月,重庆工商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被批准立项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此后,学校更加重视经济管理实验教学,在经费投入、组织保障、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和各经管类学院更加努力投入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整合优质教学资源,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创新实验教学模式,不断完善运行管理体制,增强示范辐射能力。近三年来,中心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形成了一些标志性成果或特色:

——夯实了实验教学基本条件,扩大了实验教学覆盖面。一是利用中央地方共建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项目资金,进一步加大了实验室建设,实验场地、实验设备、实验软件等实验教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二是建立了专兼结合、相对稳定的实验教学骨干队伍,“经济管理实验教学团队”获得重庆市市级教学团队;三是扩大了实验教学覆盖面,经济管理实验教学覆盖了学校经济管理类学院的27个本科专业和全校8个硕士研究生专业。

——构建了基于能力本位的实验教学体系,形成了鲜明的实验教学特色。一是建立了与理论教学并重的实验教学课程体系;二是打破学科和专业框架,精心设计了具有我校特色的跨学科、跨专业的四大综合实验实训课程;三是以开设素质拓展课程《经济管理创新与实践》为平台,创新了实验项目开放形式;四是系统构建了创新创业实验教学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与企业合作成立创新创业中心,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理顺了实验教学管理体制,建立了分工协作的互动运行机制。一是建立了基于统筹管理的实验教学体制(统筹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统筹校内外实验教学资源、统筹实验教学中心与科研平台);二是建立了基于分级管理的中心内部管理体制,成立了3个实验教学分中心、3个实验教学专家委员会和3个学生专业社团(或公司),分别发挥管理、指导和依托的作用;三是建立了基于分工协作的中心与学院互动机制,学院系主任或副系主任兼任中心相关实验室主任,较好地保证中心和学院之间的沟通和协调。

——取得了多项高水平实验教学成果,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明显提高。一是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实验教学成果,获得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多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二是学生参加专业竞赛,屡获省部级以上奖励,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立项校级以上创新科技项目近200多项。在刚刚结束的2010年“全国大学生管理决策模拟大赛”总决赛中,我校两支队伍双双获得一等奖,是今年全国财经类院校中唯一获得两个一等奖的学校。

——充分发挥了示范辐射作用,社会服务功能显著增强。接待全国兄弟院校参观交流,面向社会开展培训服务,承担了数十项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横向科研项目。

2010年7月8日,为了汇集近年来我校经济管理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改革与研究成果,我校召开了“经济管理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改革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共收到来自我校经管类学院和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的论文50余篇。这些论文立足重庆工商大学经济管理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与实践,对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的管理体制、实验室和实验教学资源建设、实验课程体系、实验课程教学改革、实验教学质量监控、创新创业教育、示范中心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广泛总结与深入探讨。不少文章不乏真知灼见,很多观点和做法给人以启迪,对高校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的改革和发展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image002

上一条:“2013年经管实验教学说课大赛”顺利举行 下一条:《探索创新创业教育 深化实验教学改革》简介

关闭

办公地址:重庆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商智楼(400067)
信箱:emc@ctbu.edu.cn
联系电话:023-62768567,023-62775368
版权所有: 2019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