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教研活动 >> 正文
教研活动
教研活动

《探索创新创业教育 深化实验教学改革》简介

2012年11月10日 15:10 管理员 点击:[]


《探索创新创业教育 深化实验教学改革——2011年经济管理实验教学改革研讨会论文集》对2011年经济管理实验教学改革研讨会论成果进行了总结;

实验教学是培养高校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最佳途径和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然而,由于认识上的偏差和起步较晚等原因,相对理工类专业实验教学,经济类实验教学已相对滞后,无法适应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和高等教育大众化对人才培养的要求,成为制约经济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的“瓶颈”。

2005年5月,教育部为了推动高等学校加快实验教学改革,加强实验室建设,培养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更好满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启动了国家级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评审工作。2006年以来,教育部先后通过评审并批准广东商学院、上海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南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贵州财经学院、西南财经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29所高校对应的经管类实验教学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或建设单位)”,各省市也批准设立了部分省级示范中心。经过几年的不断努力,各高校更加重视经济管理实验教学,在经费投入、实验室建设、组织保障、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不少中心通过整合优质教学资源,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创新实验教学模式,不断完善运行管理体制,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形成了一些标志性成果或特色,并通过不断的交流和示范作用,推动了整个经管类实验教学发展。但是,如何进一步加强经济管理实验室建设特别是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如何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如何更好地深入开展实验教学改革等问题成为当前实验教学改革中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2011年7月17日至20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和重庆工商大学共同承办的“2011年全国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研讨会”在重庆工商大学举办。联席会秘书长王兴邦、重庆市教委副主任舒立春、重庆工商大学校长杨继瑞教授、联席会经管学科组组长朱孟楠教授作重要讲话。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郑旭煦教授,联席会经管学科组副组长秦艳梅、戚桂杰,22所国家级经管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以及来自105本次研讨会旨在不断探索经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路径,创新培养模式,推动经济管理实验教学改革和发展。所高等院校的160余名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主题发言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组长朱孟楠主持。该板块分为两个阶段进行,上海理工大学陶田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毛志山分别主持了第一和第二阶段的发言。主题发言第一阶段由上海理工大学陶田教授主持,华中师范大学王伟军、厦门大学周红刚、中山大学张宏斌、江西财经大学关爱浩分别以《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实验教学改革的探索》、《“企业经营模拟”改革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决策模拟教学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创新不止,创业有道——江西财经大学创业教育实践》为题作报告。主题发言第二阶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毛志山副教授主持,山东大学戚桂杰、重庆工商大学罗勇、嘉兴大学葛培华分别以《柔性实验教学平台的建设探讨》、《高校经管类实验教学平台建设的创新与实践》、《经管类专业应用人才培养实验教学体系的构建》为题作报告。联席会秘书长王兴邦对主题发言进行了总结。他认为主题发言阶段各位学者分享的实验教学的经验和思考很有价值,并表示,经管实验教学要注重个性化、开放思维、自主学习、创新与创业培养。

研讨会分组讨论阶段,并南京财经大学陆华良、广西财经学院聂良刚、重庆工商大学曾晓松围绕“经管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分别作《基于虚拟实验教学平台的经济管理开放性实验教学改革实践与探索》、《跨专业文科综合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以中央地方共建项目助推学科实验教学共享平台建设》发言,江苏大学刘秋生、广东工业大学何斌、重庆工商大学骆东奇围绕“经管实验项目建设与教学方法改革”主题分别作《基于“两化融合”下企业信息化技能培养模式研究》、《跨学科跨专业经管类校内综合实训探索与实践》、《管理实验探究性学习》发言。

本次研讨会得到全国相关高校积极响应,共收到多篇学术论文。论文围绕校企合作与经济管理实验教学改革、经济管理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学科竞赛与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经济管理实验教学资源平台建设、经济管理实验教学方法改革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通过论文交流了大家的理念和改革经验,提出了各自对共同关注的问题的解决思路和方法。本论文集共收录了国家级经管类示范中心及相关高校的数十位老师的40余篇论文,体现了本次研讨会成果。论文集的出版利于进一步促进经管类实验教学的成果共享和学术交流。

 

image004

上一条:《经济管理实验教学探索与实践》简介 下一条:《能力导向的经管类实验教学体系建设研究》简介

关闭

办公地址:重庆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商智楼(400067)
信箱:emc@ctbu.edu.cn
联系电话:023-62768567,023-62775368
版权所有: 2019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