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建设 >> 正文
创新创业制度建设
创新创业制度建设

商业计划书考核细则

2011年05月31日 15:25 管理员 点击:[]


一、商业计划书评分标准

满分100分

商业计划书要求项目组提出一个具有市场前景的产品(服务),围绕这一产品(服务),完成一份完整,具体深入可行性操作的创业计划,创业计划基于具体的产品(服务),着眼于特定的市场,竞争营销运作管理财务等策略方面阐述帮我这一机会创立公司的过程并说明所需的资源

1、产品10分

说明如何满足用户需求:进入策略和市场策略,说明其专利权,著作权,政府批文,鉴定材料,服务是否处于技术领先地位是否适应市场

2、项目创新10分

指出项目的技术含量或者对项目本身的创新程度能够完整的定义和阐述

3、竞争10分

公司的商业目的 市场定位 全盘战略及各个时期的目标同时要有对现有和潜在的竞争者的分析 替换品竞争行业对手的分析 总结本公司的竞争优势兵研究占用对手的方案 并对主要的竞争对手和市场驱动力进行适当的分析

4、营销10分

阐述如何保持并提高市场占有率把握企业的总体进队 对收入 盈亏平衡点 现金流量 市场份额 产品开发 主要合作伙伴等重要时间有所安排,构建一条畅通合理的营销渠道与之适应的新颖而富于吸引力的促销方式

5、财务5分

包含营业收入和费用 现金流量盈利能力和持久性 固定和变动成本 前两年财务月报 后三年财务年报 数据应基于对经济和未来发展的正确估计 并能有效应出公司的财务绩效

6、市场10分

市场容量与趋势 市场竞争状态市场变化趋势及潜力 细分目标市场及客户描述 估计市场份额和销售额 市场调查和分析是否科学

7、经营20分

原材料的供应情况 工艺设备的运行安排人力资源安排等要求以产品或服务为依据力求描述准确可操作性强

8、组织10分

介绍管理团队成员有关的教育和工作背景经验 能力专长 组建营销财务行政生产技术团队明确各成员的管理范围和互补情侣 公司组织结构情况 领导层成员 创业顾问及主要投资人的持股情况 指出企业股份比例的划分

9、项目可行性5分

精确的描述产品(服务)的市场投资,潜力定位,策略分析,项目实施后的是否具备可行性市场接受程度的调查是否完备

10、企业书内容10分

撰写创业企划说要求的各项内容是否有缺失,能够保持创业计划的完整全面思路清晰 语言表达通俗易懂简介明了。

 

二评分细则

评分项目

一等(15-20分)

二等(8-14分)

三等(0-7分)

项目概述分析(20分)

简明、扼要,能有效概括整个计划;具有鲜明的个性,具有吸引力;有明确的思路和目标;能突出自身特有的优势。

能基本概括整个计划;具有一定吸引力;有明确的思路和目标;能突出自身特有的优势。

能基本概括整个计划;思路和目标比较模糊;自身特有的优势不明显。

项目开发创意(20分)

创意独特新颖,创新力度大。

项目某些细节具有创意,有吸引力

项目创意不够新颖,没有创意。

市场及竞争分析

(20分)

市场分析数据完整,市场分析科学、客观,结合自身项目能准确把握市场发展趋势。明确竞争对手的优势和劣势及公司的优势。

市场分析数据基本完整,基本符合市场发展趋势。基本了解竞争对手的优势和劣势及公司的优势。

对市场趋势不是很明朗。不了解竞争对手的优势和劣势及公司的优势。

营销策略(20分)

营销策略具有创新和对顾客具有潜在的吸引力,成本及定价合理,营销渠道顺畅,有一定创新。

营销策略某些细节具有创新,成本及定价基本合理。

成本及定价不合理,潜在用户不明确。

赢利模式、经济及财务状况(20分)

赢利模式可行,列出关键财务因素、财务指标和主要财务报表,财务计划及相关指标合理准确

盈利模式基本可行。基本列出了财务因素、财务指标和主要财务报表。

盈利模式不可行,没有列出关键财务因素、财务指标和主要财务报表。

融资方案和回报(20分)

需求合理,估计全面;融资方案具有吸引力。

融资方案某些细节具有吸引力,明确回报率,大致明确回报周期。

对投资回报率及投资回报周期有一定认识。

经营管理和运作方案(20分)

开发状态和目标规划合理,操作周期和实施计划恰当,在各阶段目标合理,重点明确。对经营难度和资源要求分析准确。

开发和状态和目标规划基本合理,有操作周期和实施计划,对经营难度和资源要求分析合理。

开发状态和目标规划不合理,操作周期和实施计划不恰当,重点不明确。对经营难度何资源要求分析不准确。

创业团队

(20分)

团队成员具有相关的教育及工作背景;能力互补且分工合理;组织机构严谨;产权、股权划分适当。

团队成员具有相关的教育及工作背景,产权和股权划分基本合理。

组织结构不严谨,没有合理的划分产权和股权。

项目可操作性分析(20分)

项目、服务或产品的各项分析和预算的可行性较高、运营计划明确。

项目、服务或产品的各项分析和预算的可行性一般、运营计划基本明确。

项目、服务或产品的分析和预算没有一定可行性。

(20分)

整个计划书规范,文章前后逻辑紧密,语言流畅,内容全面、系统、科学性强,对整个经营模式的体系设计创新性高,具有很大的商业价值等。

计划书基本规范,有内容,某些细节对整个经营模式有一定的创新。

计划书不规范,内容不全面,对整个经营模式的体系设计没有创新能力,商业价值不明显。

上一条:重庆工商大学本科学生学科竞赛组织管理及奖励办法(试行) 下一条: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第二课堂素质拓展学分认定细则

关闭

办公地址:重庆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商智楼(400067)
信箱:emc@ctbu.edu.cn
联系电话:023-62768567,023-62775368
版权所有: 2019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