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创与学科竞赛 >> 创新创业 >> 创新创业研究所 >> 正文
创新创业研究所
创新创业研究所

创新创业研究所简介

2012年11月10日 11:16 管理员 点击:[]


党的十七大提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发展战略。随后,国家和地方相继出台了许多政策和措施鼓励技术创新和促进创业。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教办[2010]3号)指出:在高等学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积极鼓励高校学生自主创业,是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是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的重要措施。

教育部要求,创新创业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要在专业教育基础上,以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为先导,以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为核心,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为重点,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把创新创业教育有效纳入专业教育和文化素质教育教学计划和学分体系,建立多层次、立体化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突出专业特色,创新创业类课程的设置要与专业课程体系有机融合,创新创业实践活动要与专业实践教学有效衔接,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教材建设,借鉴国外成功经验,编写适用和有特色的高质量教材。

重庆工商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2009年成立“重庆工商大学创业教育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创业教育方面一些学院开出相应课程如管理学院《创业管理学》、旅游学院《旅游创业学》等理论课程。2010年,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下设“创新创业实验教学分中心”,专门负责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工作。同时,中心利用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专项资金支持,建成了“经管类专业创新创业实训基地”。目前,中心面向全校学生开出了《创新思维训练》、《创业模拟实训》等课程,这一切为创业研究室的设置提供了基础。

设立创业研究工作室的目的:为了整合全校的创业资源,推动我校创业教育向纵深方向发展,推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有利于学校的转型升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实现。

研究的内容:

(1)研究国内外创业研究,跟踪创业教育研究的前沿为我校创业教育提供信息资源。

(2)研究创业教育的理论和教学方法。

(3)研究和探索创业模拟实训内涵和教学方法

(4)探索创业实践经验,为创业教育提供实践的条件

(5)研究创业案例,从中给学生创业提供创业启迪。

机构设置:

1、机构隶属于重庆工商大学高教研究所

2、机构设置在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创新创业实训基地

3、机构的组织架构

(1)研究室主任:罗勇(教授、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

(2)研究室成员:

曾庆均(教授、教务处处长)

石世明(教授、招生就业处处长)

华杰(教授、学生处处长)

段远鹏(教授、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邓德岷(商务策划学院党委书记)

张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晓明(数统学院)

唐敏(管理学院)

张永智、陶熠、黄先德、詹铁柱、李虹(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研究工作形式:

(1)信息收集和整理工作

通过对相关创业的政策法规信息和教学理论方面的信息进行收集和整理,为全校的创业教育提供信息服务。

(2)创业教学理论和方法研究

对创业相关的教学理论和方法进行研究工作,用以指导创业教育。

(3)创业教育交流

通过对相关高校创业教育交流共同提升创业教育。

(4)创业实践工作

通过深入社会,了解市场经济运行的基本状况,分析各种社会现象,通过实践活动为创业教育打下基础。

下一条:构建经管实验教学中心上的大学生创业模式探索

关闭

办公地址:重庆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商智楼(400067)
信箱:emc@ctbu.edu.cn
联系电话:023-62768567,023-62775368
版权所有: 2019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