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创与学科竞赛 >> 创新创业 >> 创新创业研究所 >> 正文
创新创业研究所
创新创业研究所

构建经管实验教学中心上的大学生创业模式探索

2012年11月07日 19:23 管理员 点击:[]


构建经管实验教学中心上的大学生创业模式探索

 

张永智 刘幼昕 骆东奇

 

重庆工商大学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重庆400067

 

摘要:大学生创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时期的要求,也是大学生自身发展的需要。通过学校的实验条件和设备,加强对学生创业的准备、创业的模拟和创业联盟的组建,构建一个学生创业实践的平台,培养学生创业实践能力。

关键词:大学生、构建、创业实践模拟平台

Construction ofExperimentalTeachingCenteroperated on the business model of university students to explore

Zhang Yongzhi   Liu You-Xin  Luo Qi

(Chongqing Technology and Business University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Experimental Teaching Center, Chongqing 400067

Abstract:Students of entrepreneurship is the socialist market economy develops to a certain period of time required, also a university student's own development needs. Through the school of experimental conditions and equipment to enhance student preparation business, entrepreneurship and entrepreneurial simulation of the formation of alliances to build a platform for students to practice entrepreneurship, entrepreneurial students practical abilities.

Key words:college students, construction, business practice, simulation platform

 

1前言

随着经济发展,大学生的创业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通过挖潜已有的实验资源为学生提供实践能力平台是我们的当前的任务。本文作了一定的探讨。

2大学生创业的动因分析

2.1释诠大学生创业

关于“创业”的定义,英文对“创业”一词的定义:Startanundertaking,dopioneeringwork,即开始一项全新事业,做一种前所未有的工作。1999年再版的中国最具权威的词书—“辞海”对“创业”一词的定义:创立基业。商务印书馆2001年修订版的《新华词典》是这样定义的:开创事业。综合众家之言,所谓大学生创业是指大学生中的创业者发现机会、整合资源最终实现自己的创业目的一系列创业活动。创业的类型有两种,即:独立创业和企业内创业。

2.2时代要求大学生创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面向21世纪国际教育发展趋势研讨会上,提出了“创业教育”这一新的教育概念。教科文组织指出:从广义上说,创业教育是为了培养具有开拓性的个人。对于培养个人的首创和冒险精神,创业和独立工作的人力以及技术、社交、管理技能非常重要。教科文组织要求高等学校必须将创业技能和创业精神作为高等教育的基本目标,要求将它提高到与学术研究和职业教育同等重要的地位。上世纪90年代末在高校扩招和2008年的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国大学生的就业压力是空前的,为了有效解决大学生就业,国家提倡和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

2.3大学生内动力是创业源

创业教育的模式和内容,学生的需求并不仅限于开设几门课程,而是需要一个系统的模块和多样化的内容。根据笔者的抽样调查,大学生对创业教育内容的需求,排在第一位的是多接触社会,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占62.5%,说明大学生创业胜任力中最缺乏、最需要的因素是积累社会经验和人际技能;37.5%的被调查者希望学校教育能培养创新创造能力;31.5%的被调查者希望学校开设创业学或创业管理方面的课程;希望学校提供就业与创业指导以及参加创业计划竞赛的比例分别占25.0%和12.%.大学生的创业能力的培养是将我国将来的高层次人才由知识的拥有者变成为知识的实践者,推动我国国民经济得以高速发展的源动力。

2.4经济管理实验室提供技术及设备支持

经过多年的建设,高校的经济管理实验中心初具规模,基本上形成了一支有一定教学实践经验的师资队伍,并逐渐将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相结合;建立了较完毕的实验教学体系。在硬件方面,由于各学校的逐年投入,有较好的环境和一大批与市场经济紧密联系的实验教学软件体系。

3建构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学生创业培育的模式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就是为学生提供市场经济实验操作的平台,为学生在学校的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模拟之间搭建的桥梁,建立一个有效的创业环境是是可行的。

3.1建构主义理论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理论依据

建构主义观点是由瑞士心理学家让·皮亚杰于1966年提出的,他创立的学派被称为“皮亚杰派”,是认知发展领域中最有影响的学派。提出了认识是一种以主体已有的知识和经验为基础的主动建构,这正是建构主义观点的核心所在。 因此建构主义理论认为“情境”、“协作”、“会话”和“意义建构”是环境中的四大要素或四大属性。根据此理论,建立在实验室上的大学生创业基地,能培养学生的创业热情和创业实践活动,并为学生的创业带来一条有效的途径。

3.2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大学生创业平台的创设

搭建创业平台,构建创业服务体系。引导大学生参与创业实践,既需要有活动载体,也要构建大学生创业的服务体系

创业能力是综合能力的表现,是实现创业目标的一种特殊能力。它包括了专业能力、经营管理能力、社交沟通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信息分析和处理能力,把握机会和创造机会的能力。

(1) 经管中心创业文化准备

 

           创业品格的准备①强烈的创业动机,②坚强的信念,③坚定的目标,④顽强的意志,⑤健康创业情感,⑥敢于冒险,⑦充足自信心,⑧广泛的兴趣

创业准备

创业环境的准备:①目标②策划书,③公司框架,④章程,⑤工商税务登记程序,⑥银行业务

图一

 

 

创业思想准备――品格的重塑

利用经济管理教学中心的文化,借助经济大师和成功的企业家的事例,培养学生创业活动中以下优良品格,是创业必修的内容。

·创业动机:是指创业者在创业需要刺激下直接推动创业活动的内部动力,直接决定了在从事创业活动中的期待、体验以及结果评价,并影响创业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力的开发。

·坚强的信念:信念是人们在一定的认识基础上,对某种思想理论、学说和理想的坚定不一的观念和真诚信服与坚决执行的态度。

·坚定的目标:目标是一面旗帜,它体现了人们工作意义,预示着光辉的未来。

·顽强的意志:意志是人们为了达到预定的目的,自觉调节、控制自己的行为,同困难作斗争的心理过程,是人们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坚持不懈、长期保持坚强的一种毅力。是创业成功的重要素质条件。

·健康的创业情感:情感在创业活动中不但具有导向功能、动力功能,同时还具有诱发想象和产生灵感等创造性思维的功能。情感还会影响到智力因素,而直接作用创业过程。

·敢于冒险:创业者敢于冒险,不怕失败,能从失败中学习并提高,懂得用各种方法分散化解风险。

·充足的自信心:是人们相信自己并认为自己能成功的一种心理状态。人们只有相信自己最终能取得成功,才能有坚持下去的动力。

·广泛的兴趣:是创业的原动力,他们就会去钻研,不知疲倦地工作,不畏艰险去闯荡。

创业实践社会环境的准备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准备相应的实验技术条件外,提供创业实践相关的社会资源

·目标:目标是创业的前提,确定的目标具有:正确性、从实际出发,要具有可行性;目标具有具体性。

·策划书,在大学生提交的相当一部分创业计划书中,许多人还试图用一个自认为很新奇的创意来吸引投资。现在的投资人看重的是你的创业计划真正的技术含量有多高,在多大程度上是不可复制的,以及市场赢利的潜力有多大。而对于这些,必须有一整套细致周密的可行性论证与实施计划,决不是仅凭三言两语的一个主意就能让人家掏钱的。

·公司框架:根据公司发展,组成团队,搭建公司的核心,明确分工。

·章程:确立公司发展规划,建立日常管理的具体事宜,便于公司的规范运作

·工商程序:全体投资人的身份证复印件、注册资金的额度、公司名称、公司大概经营范围。验资,办理完后从银行领取投资人缴款单和对账单,随后由会计事务所办理验资报告。

·税务登记:提出登记申请,领取税务登记表及其他附表,并如实填写有关内容、报送税务登记表,审查税务登记表及提供有关文件及证件、案头核审并审批、打印税务登记证并领取税务登记证。

·银行业务:开户银行的确定、账号的建立、资金存入等

(2) 实验教学资源挖掘

通过经济管理实践中心成熟的教学软件和教学师资,让学生在校园内了解创业流程、熟习创业运作模式,让学生进行实盘模拟以便于积累经验。

          ERP沙盘模拟-----第三方物流-----企业财务分析

            (经营管理)   (物流)   (内部控制)

 

创业模拟     ------股票期货模拟--------报关与国际贸易

                   (投融资)           (国贸)

图二

 

·ERP沙盘模拟:它运用独特直观的教具,融入市场变数,结合角色扮演、情景模拟、讲师点评,使学生在虚拟的市场竞争环境中,系统掌握企业经营管理的一般原理和方法。经营管理思想与经营哲学、经营环境分析、市场信息与预测、企业经营战略、决策及策略等。通过模拟实现学生的:经营能力、实施变革能力、管理技能综合能力。

·第三方物流,它以企业内部管理为基础,包括仓储管理、运输管理、异常管理、合同管理、客户管理、资源管理、结算管理和系统管理等模块,覆盖各个物流环节,自动交换各部门间的业务数据,实现企业内部信息共享,使物流的全过程“融会贯通”在加强内部管理的同时,通过互联网、远程通讯等工具实现货物跟踪、网上查询等功能,提高创业学生在物流管理知识的系统化、网络化、现代化。

·企业财务分析: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分析企业的偿债能力,分析企业权益的结构,估量对债务资金的利用程度。评价企业资产的营运能力,分析企业资产的分布情况和周转使用情况。评价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企业利润目标的完成情况和不同年度盈利水平的变动情况。体现了会计课程体系整合,综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带来的技术优势,要引导学生提高如何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这一有效的工具来解决会计实际问题的能力。

·股票期货模拟:应用证券资讯系统和模拟投资软件进行证券投资分析、模拟证券组合投资,然后完成证券投资分析报告。并且达到以下目的:帮助学生在“真实”的投资环境中学习、理解和消化投资理论知识;提高学生独立思考、分析问题的能力;通过“实战”,积累投资经验,掌握投资分析流程及技巧,培养良好的投资心理素质;检验学生所学专业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

·报关与国际贸易:通过外贸教学系统和外贸模拟练习系统等软件,学生可以掌握进出口合同的编制,信用证的审核,发票、装箱单、提单等外贸单据的缮制;SIMTRADE外贸实习平台系统通过让学生分别扮演进口商、出口商、进口地银行、出口地银行、供货商等5种角色,在网络上模拟进出口交易的全过程,使学生熟悉贸易磋商、外贸函电的写作、签订合同、审核信用证、安排装运、制单结汇等进出口业务流程;国际贸易谈判室为学生提供谈判桌,训练学生的对外营销策划能力,提高学生的商务谈判能力。

·资信评估业务:学生对企业贷款时如何根据企业提供的财务报告对企业进行资信评估的基本方法和工作流程,有了深刻的认识。

 

3.3校企联合---创业者联盟(创业室)的创建

如果说创业计划竞赛是一种创业模拟练习的话,那么创业者联盟就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创业实践活动。创业者联盟类似于创业者俱乐部,是准备创业和已经创业的学生之间交流、沟通和学习的一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准创业者和创业者可以获得诸如培训、风险投资、项目、技术、孵化等方面的支持,帮助学生创办企业或者新创企业的成长管理。创业者联盟也是一个重要的创业教育模块,因为学生可以在这个组织里学习、积累和检验创业知识,就像企业集群的成长机理一样,创业者可以在联盟里获得群体效应。建立有实体性质公司,①会计师事务所,②电子商务网络商场,③第三方物流公司,④创意广告制作室,⑤理财投资室,⑥第三方业务委托室.

3.4创业的实际运作问题与思考

创业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工作,创业实践中需要多部门配合现协作,在创业运作方面应从以下几方面:

(1)师资的组成

一支好的团队是需要一个好的领导,在学生创业能力积累和模拟过程中需要一个好的教学团队指导实验的全过程。师资分为两个层次,上层应该由有丰富理论经验的专家团队和由有实践经验的企业家团队作为师资中顾问团队;第二实施层:由企业或社会中有一定实践经验的教师组成,并且让每位教师一年中有半年时间能够参与社会实践,紧密与社会加强联系。这样能随时将市场经济中的有效和有用的信息,来指导学生的创业实践活动。

(2)学校和社会的支持

政府的有关行政部门和学校应该以学团办、学生处、招生就业处与经济管理实验中心组成学生创业实践指导中心,全力协助大学生创业活动,为他们提供一些创业的必要条件。如场地、工商执照,必要的融资平台和一定的市场环境。

(3)社会资源的应用

在社会实践中,可利用学校的资源优势,与一些从事此行业的公司结成合作伙伴的联盟,实现一些外包业务,以便锻炼队伍,增强实践能力。或者在学校的教师的科研项目中从事一部分业务,或者是在学校的实业公司担当一定的外包角色。

(4)请一些成功人士当学生创业的顾问

利用学校的资源,邀请知名的企业家和优秀的毕业生到学校交流他们创业和奋斗的经历,以他们的创业经历和人格魅力感染学生,校友关系请他们当学生创业企业的顾问,指导专家或资质的代表人。

(5)绩效评估的方法

创业模拟实验中我们可采用三段式评估方法。第一段以实验报告形式综合评价

实验报告书(样式)

学生姓名

学号

 

实验项目

实验地点

实验仪器

实验目标:

实验方法和步骤:

实验成果:(用文字、流程图、表格、图表按实验时间顺序描述实验过程、操作内容、心得体会)

讨论与结论:(实验中的难点、疑惑进行描述,提出自己看法,并讨论后形成的结论)

专家组评语:

上一条:创新创业研究所简介 下一条:全聚德资产数百亿创业史

关闭

办公地址:重庆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商智楼(400067)
信箱:emc@ctbu.edu.cn
联系电话:023-62768567,023-62775368
版权所有: 2019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