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建设 >> 实验教学管理制度 >> 正文
实验教学管理制度
实验教学管理制度

重庆工商大学实验教学过程管理制度

2012年11月19日 22:45 管理员 点击:[]


重庆工商大学实验教学过程管理制度

 

一、实验课教师要明确实验教学是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的实验技能与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

二、学科组在实验课前,对实验的目的、要求和基本内容,实验的重点和难点,应进行讨论和确定实验大纲。

三、实验课教师要提前和预做实验的全部内容,并备好完整的实验指导书。

四、首次实验课教师要经试讲和试做,要求表达清楚、准确、指导实验熟练、排除故障迅速,最后写出实验报告并存档,经实验室主任签署意见后方可上岗。

五、学生首次做实验时,实验课教师要重点介绍实验的注意事项和安全用电、用气的常识、仪器设备损坏赔偿制度等,加强学生的安全意识,使学生在实验室的行为有章可循。

六、实验课教师要检查学生的预习报告,加强观察实验操作情况,要求学生完成实验内容,达到实验目的。对学生有创造性的实验要鼓励和帮助。学生做完实验后,要求学生在实验完毕时正常退出系统,关好电源,盖好实验仪器的防护罩或防尘罩,并认真检查学生的实验数据和结果,合格后签字,不合格的要安排重做。

七、实验课教师也要承担起维护教学秩序的责任,严格要求进入实验室的学生对号入座,检查设备情况,并监督学生在“实验日志”上签名。杜绝上课期间讲话、交头接耳、看报纸和杂志,玩任何游戏、做与实验内容无关的任何事情,要求学生保持实验室内外清洁卫生、不得在墙上乱写乱画、乱扔果皮、纸屑纸杯等杂物,不得随意吐痰,严禁吸烟和吃东西。

八、实验课教师对学生的实验报告要认真批改,并结合实验操作给予综合评分,在下次实验课前进行评述或总结。

九、实验课教师要加强责任心。实验课期间不得擅自离开实验室或从事与本实验无关的活动,按时按质完成实验教学任务,努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实验课调停必须按相关规定办理,不得随意调停实验课程的安排;务必认真填写好“实验日志”,根据此记录作为考核上课(实验课)依据。

十、实验课教师要重视实验教学研究和改革,不断更新实验教学内容方法、手段,编写高质量的教材和论文,适应本学科实验教学新特点和新体系。

十一、讲文明、有礼貌,配合实验室工作人员完成实验教学任务。实验课教师除完成本岗任务外,应积极参与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

十二、实验课教师要确保总电源和门窗关好无误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上一条:经管中心教师新开课、开新课管理规定 下一条:重庆工商大学教学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试行)

关闭

办公地址:重庆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商智楼(400067)
信箱:emc@ctbu.edu.cn
联系电话:023-62768567,023-62775368
版权所有: 2019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