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建设 >> 正文
综合管理制度建设
综合管理制度建设

实验室安全及卫生检查制度

2012年11月19日 22:43 管理员 点击:[]


实验室安全及卫生检查制度

 

1、实验室是教学科研的重要场所,必须加强安全意识,完善安全措施。由实验室主任负责有关安全卫生制度的执行和检查。

2、实验室工作人员必须忠于职守,提高警惕,严防火灾、水灾、盗窃等事故的发生。各电器设备的安装、使用一定要符合安全规范,如果发现不安全因素要及时消除。严禁超负荷操作。实验完毕后,必须切断电源,关好水闸和门窗。

   3、实验室内严禁烟火,不准吸烟和动用明火,严禁烧水煮饭、私接电炉和搭接电源线路。

   4、管理好消防器材,懂得其性能,能正确使用各种消防器材,确保消防设施完备完好,消防器材不得随意挪动,消防通道保证畅通。

   5、大型精密仪器设备要有专人使用和维护,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非专职人员,必须经过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上机操作。对于凡有贵重仪器和器材,必须加强防盗、防破坏措施,下班前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消除隐患。     

6、发生事故时,应立即组织抢救,首先切断实验室的电源,奋力扑救并及时报警,尽可能保护好现场,以便调查处理。

7、对使用易燃易爆剧毒和放射性物品的实验室,必须按有关规定进行申报,并按专门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执行。

   8、实验室钥匙应严格管理,不得私自配制或转借他人,与本室无关人员未经批准不得入内。

   9、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及家具布局要符合实验工艺流程要求,摆放合理、整齐。

   10、严禁在实验室内吸烟、乱扔杂物、纸屑、随地吐痰。要做到整个实验室桌面、墙面、地面、门窗、设备、无污迹、痰迹、积灰、蛛网、杂物,严禁存放私人物品。

   11、实验室应做到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始终保持良好的卫生环境。

上一条:学生实验守则 下一条:学生实验守则

关闭

办公地址:重庆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商智楼(400067)
信箱:emc@ctbu.edu.cn
联系电话:023-62768567,023-62775368
版权所有: 2019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