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创与学科竞赛 >> 创新创业 >> 创业指导 >> 正文
创业指导
创业指导

经典创业案例

2012年11月07日 19:28 管理员 点击:[]


经典创业案例:沙漠里的玫瑰庄园

在中国农业大学学植物的赵鸣,毕业后成了郑州一家生物制品公司的白领。小赵是个对生活充满激情的人,工作之余喜欢旅游、野外探险、考察各种野生植物。

2004年春天,当他和一帮“驴友”赴新疆旅游时,在一个叫于田的小县城里,意外认识了一个漂亮的当地姑娘沙丽。 女孩身材高挑匀称,一双眼睛如黑宝石般明亮,乍一看,像极了画报里的“混血”模特。几天短暂的相处,使一对年轻人悄然擦出了爱的火花。离别时两人难舍难分,驴友们见状就对赵鸣开玩笑说,你要是真喜欢这女孩,就干脆留下来和她结婚算了。王洛宾那首《在那遥远的地方》里不是写道:“我愿放弃财产和她去放羊”!

回到郑州,赵鸣才发现自己真的无可救药地爱上了沙丽。但因为相隔千里,只能通过电话互诉相思之苦。一天,陪上海来的客户王先生吃饭时,对方告诉小赵,去年他们公司又增加了一种新业务:从玫瑰花里提炼玫瑰精油。它是高级香水的名贵原料,我国大多从欧洲进口。“知道这玩意的价值吗?每克600元人民币,所以它又有‘液体黄金’之称。”

王先生还对小赵说,前不久他到伊犁采购了一批玫瑰花,因为新疆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只有那里的原料才是出油率高的上乘货。他无意中的几句话,却使赵鸣的眼睛猛地一亮。

到上海对这家公司的玫瑰精油提炼和出口情况进行考察后,赵鸣脑海里马上闪出一个大胆的计划。新疆地广人稀,自己何不到那里承包土地,大量种植玫瑰花?

尽管亲戚朋友坚决反对,为了爱情和自己的事业,2004年10月,赵鸣还是义无返顾地去了新疆。

荒漠里建“玫瑰庄园”

在地理课本上,赵鸣早就知道塔克拉玛干是我国最大、也是世界著名的流动性沙漠。几个世纪以来,它一直被人们视为死寂恐怖的不毛之地,沙丽的家乡于田,就在沙漠南缘。这里除县城是一片小小的绿洲外,放眼远望,到处都是沙漠。赵鸣的创业计划虽然得到了女友和其家人的肯定,但他遇到的最大难题是,到哪里去寻找一片合适种植玫瑰的土地?

沙丽的一位维吾尔族朋友告诉他们,阿热勒是一块“风水宝地”,在那里无论种麦子或栽果树,都能很好地生长!

起初赵鸣还不大相信,因为从地图上看,这里地处沙漠腹地。可是当他乘车赶到阿热勒时,却不由暗吃一惊。原来,发源于昆仑山冰峰峡谷的克里雅河,从这里蜿蜒而过,最后消失在远方的沙漠中。每年七八月间,昆仑冰雪消融,泛滥的洪水在沙漠里冲刷出一条条淤泥地带,年深日久成了一块面积可观的小平原,生长着片片原始胡杨林,还有野麻、骆驼刺,沙拐枣等植物。

2005年,赵鸣承包了当地800亩地,并聘请30多名工人做帮手。他和女友一起带着大伙平整土地,修建水渠,还大量移植红柳等植物筑起一道防风沙的“绿色屏障”。其间,尽管遇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但玫瑰试种总算成功了。

初夏正是赏花的大好时节,上海方面的老板派人来收购了。走进种植基地,只见一望无际的田野里全是玫瑰,一朵朵盛开的玫瑰花藏在茂密的枝叶间,绽放出耀眼的红。这种提炼精油用的玫瑰花非常特别,满身都是刺,又细又密,花朵比较小,但香味浓烈。这跟花店卖的、或者我国山东的济南、烟台等地农户大量种植的都不一样。

赵鸣的“玫瑰庄园”地处沙漠深处,丰富的光热资源为玫瑰生长提供了极好的条件,由于出油率高,加工商开出的收购价十分可观。第二年,当地群众也纷纷效仿种植,玫瑰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

提炼“软黄金”不容易

2006年3月,赵鸣到乌鲁木齐办事时,一位在新疆农科院工作的朋友告诉他,目前玫瑰精油在全世界的产量还不足30吨,而且十分抢手。“你为什么不自己动手从鲜花里萃取玫瑰精油呢?靠卖原料能赚几个钱!”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

很快,小赵花20多万元从广州买回了一套专业蒸馏设备,野心勃勃地准备大干一番。谁知,事情远没有他想象的那样简单。最初因为舍不得浪费玫瑰花,赵鸣就拿树叶做实验,结果叶子蒸馏不但没出油,还排出很多有害气体,熏得他脑袋发胀。

赵鸣咬咬牙,开始用玫瑰花做实验。几次蒸馏失败后,好不容易看到出油管里有了精油,但是很多都挂在管道壁上,流不出来。此时,仅损失的鲜花就有2000多公斤!这让小伙子心疼不已。他开始详细研究有关资料,琢磨问题到底出在了哪里。

一番苦苦折腾后,赵鸣终于突破了这一技术瓶颈,出油顺畅了,车间里散发出浓烈的芳香。难道这就是比黄金还贵的精油?为什么同自己在上海见到的玫瑰精油不一样呢?通过向自治区农科院的那位朋友请教才知道,他提炼出来的这种黑色液体只是毛油,里面还含有30%的蜡脂,只有对毛油进行脱蜡,才能得到真正的玫瑰精油。好在这个问题并不复杂,几天后,小赵就生产出了亮晶晶的金黄色玫瑰精油。

2007年1月,经上海国家香料香精化妆品质量监督检查中心检验,赵鸣提炼出的玫瑰精油纯度达到了80%,当年他就签下了500多万元的供货合同。

2008年,赵鸣的玫瑰精油又远销到法国、意大利和德国。现在整个于田县的玫瑰种植面积已推广到1.5万亩,成了闻名全国的“玫瑰之乡”。

 

 

 

下一条:八大典型创业案例分析与详解

关闭

办公地址:重庆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商智楼(400067)
信箱:emc@ctbu.edu.cn
联系电话:023-62768567,023-62775368
版权所有: 2019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