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教研活动 >> 正文
教研活动
教研活动

《能力导向的经管类实验教学体系建设研究》简介

2012年11月10日 14:53 管理员 点击:[]


根据教育部印发关“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以及“教育发展中长期规划”中均强调了实践教学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特殊作用。近年来,经管类实验教学取得了巨大发展,但仍需继续大力开展内涵建设,而实验教学体系是实验教学内容的顶层设计,是内涵建设的根本,实验教学体系必须围绕人才能力培养的核心开展,因此,探讨以能力为导向构建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体系意义重大。本书将从以能力为导向的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体系建设的背景、建设思路、建设步骤以及重庆工商大学的构建以能力为导向的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体系的探索实践几个方面进行探讨。

一、以能力为导向的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体系建设的背景

(一)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现状

随着各高校对经济管理类实验教学作用认识的巨大转变,并以地方和国家级经管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中央与地方共建等项目为契机,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实验室和实验教学软硬件条件,围绕实验课程大力开展实验教学团队建设,并开展了大量的实验教学研究,使经济经济管理实验教学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成效也十分显著。重点取得以下成效:

第一,设置了独立的实验课程,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实验课程体系。各示范中心及部分相关高校初步建立起了与理论课程体系协调又相对独立的经济管理实验课程体系,并实施了实验课程建设和教学。

第二,打造了系列跨学科、专业的综合实训课程平台(是)。经管类专业跨学科综合实训平台成为经管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近几年打造的实验教学平台内容。广东商学院、北京工商大学、重庆工商大学、贵州财经学院等多所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打造了跨学科综合实训课程,作为毕业生毕业实训前的校内实训,对学生知识综合应用能力、实践和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培养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第三,不断提升创新创业实训平台。创业教育成为世界教育发展的方向,西方发达国家目前已经成为相对独立的学科分支,美国已将创业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当前我国创业教育在理论、实践和政策等方面快速发展,在国家政策支持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的指导下,黑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著名高校很早就设立了创业教育学院,搭建了创业实验平台。2011年以来,以成立创业教育学院为载体的创业实验平台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实验实训创业平台不断发展,已经成为学生创业实践的重要方式。

以上几个方面使得与理论课程体系协调又相对独立的经济管理实验课程体系基本得以落实。但同时也暴露出存在的问题:

一是经济管理实验课程平台内涵建设不足。经济管理实验教学课程平台在取得巨大进展的同时,目前仍然存在诸多的问题,重点表现在内涵建设不足,创新创业教育尚需长足建设。主要体现在:一是实验课程体系尚需不断完善;二是跨学科综合平台建设还不够深入和完善,对应的实验教学团队还不够合理;三是创新创业平台的打造目前大都处于起步阶段,需要经过长时间的探索和建设。这些都是整个实验教学体系的重要内容。

二是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体系的系统性缺乏。系统的实验教学体系应该充分体现三个适应:与理论教学体系相适应,与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实验课程之间相互适应。目前,许多高校虽然建立了独立的实验课程体系(具备了分层体系中的各个层次的实验课程),但不少实验课程的设立缺乏科学的论证,经管类实验教学体系还很难与理论教学体系真正做到“相辅相成”,实验课程与理论课程之间以及实验课程之间内容存在交叉重合等问题,实验课程的设置没有充分考虑学生能力培养的需要,难以形成基于能力培养的系统体系。例如在学科综合实训和创新创业教育方面,虽然人们都承认其对学生能力培养的重要性,但目前高校在相关课程设置、综合实训基地和创业基地建设等方面却十分薄弱。实验课程之间相互脱节和重复的情况也普遍存在,从而也使得实验教学体系缺乏系统性情况普遍存在。

(二)经济管理实验课程体系建设对实验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

实验课程建设是实验教学建设的核心,是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高实验教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是一项综合性整体建设工作,经济管理实验课程建设也不例外。实验课程建设的研究和实践,对提高经济管理实验课程建设质量、深化经管学科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探索和明确经济管理实验课程建设的内涵,是开展经济管理实验课程建设的基础。实验课程建设包含实验师资队伍建设、实验教学内容和质量建设、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建设、实验教学条件建设、实验教学管理建设等内容。实验教学内容建设是实验课程建设的核心和主体,也是衡量实验课程建设质量的主要标准,其内容主要包括教学思想的改革与建设、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内容建设、实验教材建设、实验教学资源建设等内容。

从某个专业宏观上讲,实验课程内容就是指实验课程体系;微观上讲,实验课程内容就是每门实验课程的实验教学内容,即每门实验课程及课程包含的实验项目的内容。实验课程体系是该专业所有实验课程及项目按照人才培养目标逻辑关系构成的课程系统。实验课程体系建设是从整体上建设实验课程的内容,而具体的实验课程则是具体的人才需求培养目标的实验教学内容。每门实验课程的教学内容主要包括教学思想的改革与建设、知识内容建设、实验教材建设、实验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

教学内容建设是课程建设的核心要素。在课程建设过程中,要以专业培养目标为依据,同时结合专业特点、办学层次以及各门课程在整个培养计划中所处的地位。实验课程作为整个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实验课程内容及其结构进行整体优化和改革,围绕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思路,构建新的实验课程体系,整合实验课程,完善实验项目内容建设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先进、合理、系统的实验课程与项目内容是实现人才需求培养目标的关键。通过管理学实验、会计学实验、统计学实验、管理信息系统实验、计量经济学实验等经管类学科基础的重点打造,满足经管类专业通过实验教学对“厚基础、宽口径”的人才要求;通过综合性、设计性、研究型和创新型实验项目与课程,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创新实践能力。

(三)经济管理实验课程体系的构建以能力为导向的必要性

所谓能力,是指个体在活动中表现出来的并影响活动效率的心理特征,客观表现为一个人运用知识和智力顺利完成一项工作任务的本领。就专业能力而言,就是应用专业知识去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力可分为一般能力和特殊能力,个体完成一切活动都必须具备的能力叫一般能力,也称为通用能力,包括:思维能力、观察能力、语言能力、想象力、记忆力、操作能力等;个体从事某种专业活动应具备的各种能力的有机结合而形成的能力称为特殊能力,其特征是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的融通和结合。

实验教学目标是师生通过实验教学活动预期达到的结果或标准,是学生通过实验以后将能做什么的一种明确的、具体的表述。主要描述学生通过实验后预期产生的行为变化,实验教学目标必须以教学大纲所限定的范围和各学科内容所应达到的深度为依据,都必须服从、服务于人才培养这个总目标。目前,培养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是众多高校公认的人才培养目标,实验教学是实现该目标的一种重要途径,而通过专业实验教学体系确定的实验课程教学对能力的培养更是至关重要,在掌握知识、提升素质的同时,人才培养目标的核心是培养能力。实验课程体系直接服务于人才培养目标,实验课程体系的形成必须围绕培养目标的实现,实验教学内容的构建也必须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目标是确定实验教学目标的根本依据。教育部启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首要目的,就是要转变传统的“重理论轻实践”的观念,树立以学生为本,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确立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观念。因此,必须构建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经济管理实验课程体系,才能实现经管类专业以能力为核心的人才培养目标。

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目标对落实实验教学大纲、制定实验教学计划、组织实验教学内容、明确实验教学方向、确定实验教学重点、选择实验教学方法等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在以能力为核心的目标导向指导下,以能力为中心设计课程体系,以能力为目标改进教学方法,以能力为标准建立综合教学考评体系。下面将就经管类基于能力为导向的实验课程体系构建总体思路、构建步骤、探索实践进行探讨。

二、以能力为导向的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体系建设总体思路

课程建设是实验教学建设的核心内容,而实验课程体系的构建是建设具体课程内容的前提。站在学科和专业角度,要建设实验课程内容,首先要明确需要建设哪些实验课程以及这些课程之间的逻辑关系,也就是首先要建立起专业实验课程体系。而课程的确立不是凭空的,必须是依据人才培养目标,必须基于目标导向来设计实验课程,由人才需求确立的培养目标体系来构建实验课程体系。实验教学体系设计应遵循能力培养导向原则,即以各专业培养目标(能力)需求标准为依据设计实验项目和实验课程。

实验课程体系构建的总体思路是:在设计专业实验课程体系时,应该首先对专业人才需求进行充分调研,特别是社会对各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能力)需求内容;其次,根据调研情况归纳提炼成专业培养目标(能力)标准;再次,根据培养目标(能力)标准设计实验项目;最后,将若干实验项目按照一定逻辑整合成实验课程。若干实验课程构成某一专业的实验课程体系。具体流程如下:

人才需求调研    提炼能力标准    设计实验项目     整合实验课程,构建独立的实验课程体系。

三、以能力为导向的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体系建设步骤

要达到人才培养的目标,首先要通过调研明确人才能力的具体内涵,进而根据能力指标对应设计能够实现培养目标的实验项目,形成实验项目体系,再根据实验项目逻辑关系以及实验教学体系总体框架整合实验课程,最总形成专业实验课程体系。以能力为导向的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体系建设总体思路,正是按照该逻辑顺序来设计建设流程的,因此,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体系建设过程也比促按照该流程开展。具体步骤如下:

第一步:专业人才能力需求调研

通过采用科学的调研方法,确定合理的调研对象,广泛开展需求调研,准确掌握专业人才需求,制定合理人才培养目标。调研对象包括在校高年级本专业学生、已经毕业且在对应工作岗位的本专业学生、企事业相关工作岗位的人员、社会相关咨询机构等,调研的手段可以是问卷、召开座谈会、网络等媒体进行相关数据的统计。调研重点是社会及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专业培养目标(能力)的需求,不同的专业培养目标(能力)重要性以及相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能力)差异点。

第二步:专业能力体系构建

经过人才需求调研获取的一手的需求目标,还应当结合本专业所在高校制定的宏观人才培养总体要求和目标,构建专业培养目标标准体系,将宏观的目标指标细分为具体的培养目标要素,确定不同培养目标的考评及观测点。全面支撑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专业培养目标体系。专业培养目标体系在形成时,既要充分分析获得的当前需求一手资料,还要注重考虑社会发展对专业发展的影响,从而掌握专业人才需求的变换趋势并充分体现在培养目标体系中,使制定出的专业培养目标体系具有前瞻性和可测性。

第三步:以能力为导向的实验项目体系构建

按照构建的专业能力体系,明确培养路径,针对培养目标指标或观测点,设计专业培养目标所必需的一个或多个相对独立的实验项目,明确实验项目设计目的、实验教学组织等。实验项目与培养目标明细指标之间的对应关系应该是一对一、一对多或多对一的关系。实验项目作为实验教学内容的基本组织单元,其内容应该是一个相对完整的基本内容。某个培养目标的明细指标可能涉及到的教学内容较多,就需要设计多个项目来实现,反过来,有时一个实验项目就可以实现多个培养目标的明细指标。实验项目的学时和项目内容需要结合具体的实验教学组织、实验教学条件等实际情况进行设计。

第四步:分层次的实验课程体系构建

根据实验项目的类型特点,以及不同实验项目间知识的规律和逻辑性,构建由多个实验项目构成的一门实验课程。实验项目整合为课程时,要充分考虑到实验课程学时数,不同实验课程前后顺序,专业目标培养与专业技能训练的不同,不同的技能和培养目标对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作用存在差异。

这个步骤需要紧密结合学校制定的实验教学体系框架,按照实验教学体系确定的教学层次和阶段,将实验项目归属到不同层次,同一层次的项目按照逻辑关系再整合成独立的实验课程。该体系具有一定层次性,不同阶段相互之间具有一定逻辑关系的整个专业的实验课程就构成了独立的专业实验教学体系。最后形成专业培养目标指标与实验课程体系对应表(详见本书各专业体系研究报告)。

四、以能力为导向的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体系建设实践情况——以重庆工商大学为例

2007年以来,重庆工商大学(具体通过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组织实施)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研讨建设思路、制定实施计划、开展过程监督、严格成果验收,使以能力为导向的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体系得到不断建设和完善,并围绕体系大力开展实验教学建设,使实验教学建设产生了质的飞跃,并将建设成果不断应用到人才培养实践,实验教学水平得到大大提升,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高。下边就以能力为导向的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体系构建和落实实践情况进行简单介绍。

(一)以能力为导向的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体系形成历程

重庆工商大学以能力为导向的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体系形成主要经历了“分层次、分阶段、模块化”的包含学科基础实验、专业基础实验、专业综合实验、学科综合实验和创新与创业模拟五个层次的独立的实验课程体系和以能力为导向进行体系重构两个阶段。具体如下:

第一阶段(2007年——2010年):分层次、分阶段、模块化的独立的实验课程体系形成和实施阶段

2007年,学校成立由分管教学副校长任主任,教务处负责人、经济管理各学院分管实验教学院长、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经济管理实验教学领域专家组成的校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委员会专家团队首先进行了分层递进的实验教学体系框架顶层设计。

分层次、分阶段、模块化的独立的实验课程体系,包括学科基础实验、专业基础实验、专业综合实验、学科综合实验等层次共143门独立实验课程,自进入2007级人才培养方案,逐步实施,使实验教学水平得到较大提升。

第二阶段(2010年——2012年6月):以能力为核心重构实验课程体系阶段

由于2007年构建的体系主要是将原有实验内容剥离形成独立课程而成,存在内容不合适、课程数量上太多、内容存在重复等情况,更主要的是实验课程的设置不是建立在专业能力需求分析基础上。为此,重庆工商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实验中心制订了以学生能力培养为核心的体系重构计划。

中心以教务处2010年统一部署启动的新一轮实验课程要件建设为契机,专门针对实验教学体系建设制定了《关于经管类专业实验教学体系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了经管类专业实验教学体系建设的设计思路和具体要求。中心多次组织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分管实验室系主任及各专业实验教学体系建设负责人和建设团队进行研讨,共同构建经济学、管理学类专业能力框架,形成宏观能力标准,指导各专业实验教学体系建设。以能力为中心的实验教学体系框架图如图2:

中心紧密围绕实验教学体系的构建和实施,在经济管理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宏观指导下,组织经管类学院,在教务处的直接领导和学校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开展创业实训基地建设、经管校内综合实训平台深入建设、实验课程要件建设等系列实验教学建设工作,使体系各层次真正落到了实处。中心具体组织学科基础实验、学科综合实验、创新创业实验层次的实验课程设计与建设,供各专业构建具体的专业体系时共享使用。

截至2012年6月,遵循以培养学生能力培养为核心,按照“人才需求调研→提炼能力标准→设计实验项目→整合实验课程”的思路,对经管类所有专业实验课程体系进行了重构和完善,构建了与理论教学体系协调又相对独立的分层递进的实验教学体系,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形成典型的“双体系”格局。重点通过各专业设置专业综合实验,对实验教学内容进行整合,使所有26个经管类专业独立设置实验课程减少到98门,每个专业均形成了以能力为导向的实验课程体系,纳入了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专业实验课程体系流程图形式体现。

(二)以能力为导向的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体系各层次构建

1、学科基础层次构建

经管类人才培养有别于理工类专业人才培养,经济管理类各专业都有基本和通用的专业基础能力需求,如基本的管理能力、信息调研与处理能力、财务能力等。为了构建通用、共享的基础能力培养平台,中心通过下设的经济学实验教学分中心、管理学实验教学分中心分别组织经管类学院分管实验的系主任共同反复研讨,并经经济管理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论证通过,形成了通用的经管类专业基础能力指标及相应的实验课程与项目对应表和管理类专业基础能力指标及相应的实验课程与项目对应表,从而构建起分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中的学科基础层次的实验教学内容。

2、专业基础与专业综合层次构建

按照以能力为导向的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体系建设步骤,专业基础与专业综合两个层次主要由学院各专业教师团队组织实施建设。

以学校2010年启动的全校性的实验教学要件建设为契机,在组织各专业建设实验教学体系建设同时,将体系确立的实验课程从课程建设规划、实施计划、每门课程的实验教学基本材料(实验大纲、实验指导书、实验项目卡片、实验教学考核办法等)、实验教材都进行了系统建设。从而使专业基础与专业综合层次在宏观体系框架下,真正形成有血有肉的两个层次,保证以能力为导向实验教学在专业层面的一有效落实。

3、学科综合层次构建

为培养学生跨学科综合应用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通过广泛调研和立项研究,反复论证,从2007年开始,我校相继启动研发了《宏观经济运行模拟》、《企业经营决策与管理综合实训》、《3S与区域经济综合实训》、《SCM模式下物流与商务综合实训》、《创业综合模拟实训》、《投资理财模拟实训》等六大学科综合实验课程,要求我校经管类专业学生必须选修其中一门课程。《宏观经济运行模拟》通过实际宏观经济问题分析,培养宏观经济思想和宏观经济分析能力等,在全国尚属首创;《企业经营决策与管理综合实训》模拟完整的企业生产经营实践,使学生全面了解企业在实践中的运作过程,培养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和系统思维能力;《3S与区域经济综合实训》应用GIS、RS、GPS(3S)技术,训练同学们将地理信息技术应用在经济与管理等多领域,实现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SCM模式下物流与商务综合实训》综合贯通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国际贸易、销售管理、连锁经营、市场营销等相关知识与技能,培养和锻炼现代物流与商务综合管理能力;《投资理财综合实训》培养学生的专业投资理财策划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创业综合模拟》课程通过对真实创业环境的逼真模拟,提升学生创业意识,掌握创业技能,增强了就业的能力。这六门课程充分体现了多学科交叉渗透的高度综合、强应用性思想。

在经济管理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这个专家团队对校内综合实训涉及相关事务进行协调和统筹,既保障了校内综合实训课程建设的多学科、跨学院、跨专业团队构建,又有力的支撑了校内综合实训学生跨学院的组织,还强化了对校内综合实训效果的全程监控。中心组织相关学院搭建了跨学科的教学团队,自主研发六大学科综合实验课程,并全部出版教材,建立了实训指导手册、制定了实训教学与考核办法等相关教学材料。经2006级试运行和2007、2008、2009级共8000余经管类专业学生正式运行,受到广大同学的欢迎。

4、创新创业层次构建

2010年以来,中心通过设立创新创业分中心,建设集创业培训、创业实战区、创业服务区为一体的“经济管理创新创业实训基地此为依托,研发创新创业实验课程、建立创业实训公司、举办学科专”(“学创园”)并以业竞赛等,解决了过去创新创业教育缺乏实验教学支撑的情况,探索了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双向融合的有效模式,构建了经济管理创新创业实验教学体系。

研发《创新思维训练》、《创业模拟实训》等通识课程,让创新创业实验教学进入第一课堂直接开展拓展实验;支持我校经管类学院成立重庆金桥社会调查中心、财务与会计服务中心等以学生为主体的创业实训公司,开展与专业紧密结合的实战性质的实验项目,实现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双向融合;以赛促学,搭建“3+X”学科竞赛平台,开展大赛性质的综合性拓展创新实验;成立学生俱乐部,构建“虚拟学院”,搭建学生自主实践创新平台,开展创业大赛、创业论坛、经营了“创业茶吧”和“创业文印中心”、出版学生专业刊物《经济管理创新论坛》等各种拓展形式创新创业实验。

(三)以能力为导向的经济管理实验课程体系建设成果落实

1、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应用

在经济管理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学院、教务处分工合作,完成以能力导向的分层递进的经济管理实验课程体系构建后,各个专业在人才培养计划中都得到了充分的落实和体现。学科基础实验、专业基础实验、专业综合实验在人才培养计划中以专业主干课和专业选修课形式体现,学科综合实验则在集中实践环节统一以“校内综合实训”明确,创新创业实验则通过通识课程、实训公司、专业赛事、俱乐部开展的专业活动等形式以素质拓展类学分体现。在人才培养计划中,每个专业的实验教学体系还具体通过“专业实训流程图”来详细体现具体的课程及课程开设的先后逻辑顺序(详见各专业实验教学体系研究报告)。

2、实验课程平台的搭建和落实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与经管类学院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目标,通过多途径、多方式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专业与创业结合、学校与企业结合、教学与科研结合、模拟与实战结合和第一第二课堂结合,打造了分层递进的课程实验教学平台、创新创业实验教学平台和开放实验教学平台三大实验教学平台,构建实验课程教学平台。将以能力为导向的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真正落到实处,有效改变了长期以来实验教学依附于理论教学的情况。

image004

上一条:《探索创新创业教育 深化实验教学改革》简介 下一条:《经济管理实验教学平台建设研究》简介

关闭

办公地址:重庆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商智楼(400067)
信箱:emc@ctbu.edu.cn
联系电话:023-62768567,023-62775368
版权所有: 2019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