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实验室设置 >> 正文
实验室设置
实验室设置

会计学实验室

2010年12月23日 22:07 管理员 点击:[]


     会计学实验室主要包括财务与会计电算化、财务与会计模拟、企业经营与财务决策沙盘演练三部分。1 财务与会计电算化    财务与会计电算化实验室位于启智楼808号房间,面积196.9平方米,现有实验设备50多台套,资产36万余元.主要有“用友ERP―U8”、“金蝶”、“金算盘”、“双重会计实习”等财会软件。本实验室主要承担的实验课程有《会计电算化》、《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模拟实验》、《财务电算化》、《财务报表分析》、《资产评估》等 13门,实验项目55个。能承担“初级会计电算化证书”、“注册会计师”、“初、中级会计师”、“报关员”等资格认证培训。    实验室是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按照企业的真实环境、真实动作流程、真实业务岗位搭建,整个实验室被屏风分割成核算中心、财务管理中心、供应链管理中心、行政中心、财务总监和深度讨论会议中心6个区域。学生在不同区域扮演角色,进行模拟实验,实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教师―学生―媒介”互动,培养学生合作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其特色是将企业“搬进”了实验室,实验室就是一个微型的企业环境,目的是提高学生解决较高难度的财务与会计问题的能力。本室提供的主要软件系统:用友ERP―U8企业应用套件是在全面总结、分析、提炼中国中小企业业务运作与管理特性的基础上,针对中小企业不同管理层次、不同管理与信息化成熟度、不同应用与行业特性的信息化需求而设计。

2 财务与会计模拟    财务与会计模拟实验室位于启智楼806号房间,面积123.5平方米,安装财会模拟实验设备一套,价值3万余元。本实验室主要承担的实验课程有《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学》、《成本会计学》、《审计》、《高级财务学》、《会计专业模拟实习》等11门,实验项目26个。    本实验室从环境上模拟的是一个企业内的财会科,主要进行验证性实验,实验目的是培养学生对会计流程和角色的感性认识。实验课程以1 人1组。采用分项实验的方式,通过每一次实验,训练学生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3 企业经营与财务决策沙盘演练    企业经营与财务决策沙盘演练室位于启智楼805号房间, 面积123.3平方米,拥有一套ERP沙盘实验模具(包含6张沙盘盘面及各种模型)、投影仪和多功能电子白板等设备,价值12万余元。本实验室主要承担的实验课程有 《会计电算化》、《财务管理专业模拟实习》、《ERP沙盘实训》等4门,实验项目12个。能够组织“理财规划师”、“注册资产评估师”等职业资格认证培训 。    本实验室主要为高年级同学进行交叉学科综合实验和毕业实验。实验室是完全模拟一个真实的竞争市场,将多个企业经营置于市场之中,由学生在市场中完全按照社会实际经营企业,并进行完全的竞争。模拟沙盘按照制造企业的职能部门划分了职能中心,其涵盖了企业运营的所有关键环节:战略规划、资金筹集、市场营销、产品研发、生产组织、物资采购、设备投资与改造、财务核算与管理等几个部分为设计主线,把企业运营所处的内外环境抽象为一系列的规则,由受训者组成六个相互竞争的模拟企业,模拟企业5―6年的经营,通过一系列的实训环节,使受训者在分析市场、制定战略、营销策划、组织生产、财务管理等一系列活动中,参悟科学的管理规律,培养团队精神,全面提升管理能力。

 

,,

上一条:国际贸易实验室 下一条:经济管理创新创业基地

关闭

办公地址:重庆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商智楼(400067)
信箱:emc@ctbu.edu.cn
联系电话:023-62768567,023-62775368
版权所有: 2019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