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实验室设置 >> 正文
实验室设置
实验室设置

电子商务与营销策划实验室

2010年12月23日 22:07 管理员 点击:[]


   电子商务实验室2003年5月由重工商大[2003]158号文批准建制开始建设。现有实验设备100多台套,购置有电子商务教学软件系统、网络营销软件系统、POS销售管理软件系统、客户关系管理软件系统等实验教学软件,资产总值达36万余元。电子商务实验室是本中心所建设的一个比较新型的实验室,已初步构成了一个从网上交易到企事业单位内部信息化的各类电子商务模拟实验环境,满足了经济类、管理类学生对于电子商务各类业务流程的认知以及操作应用的要求。主要承担的实验课程有《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电子商务概论》、《客户关系管理》《企业资源计划》、《电子政务》、《网上银行与电子支付》等11门,实验项目43个。能承担“电子商务师”、“国际商务师”等职业资格认证培训。本实验室提供的软件主要有:

(1) 电子商务教学系统(西安博星)

西安博星电子商务教学系统属于模拟型的电子商务实验软件,是在对众多电子商务公司调研、分析的基础上结合电子商务组织管理的知识将各个子系统的商业活动区分为具体的岗位,并赋予不同岗位不同的职责和任务。通过模拟以B2C、B2B、C2C三种交易模式为主的电子商务活动,同时配套辅助以虚拟银行、物流中心、CA、EDI等电子商务环境,使学生从大的电子商务环境到具体的电子商务应用能够有直观的认识,可以从具体职责任务的完成获得参与电子商务活动的感性认识,了解电子商务专业知识的具体运用,体会电子商务专业知识的作用,验证电子商务原理或规律,掌握电子商务业务技能,提高实际工作能力。

 (2)德意通电子商务实验软件

德意通电子商务模拟系统是由北京德意通数码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针对教学的电子商务模拟实验软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举办的助理电子商务师考试采用的也是该系统。该系统分为八大模块,其中网上交易模块包括B2C模式、B2B模式和C2C模式的前台和后台操作,电子数据交换(EDI);网上银行模块包括网上银行服务的前台和后台、电子钱包管理;物流配送模块包括物流配送的前台和后台;CA认证模块包括个人数字证书、企业数字证书、信用卡身份证书;企业网站模块包括企业网站的在线搭建、企业内部管理;网络营销模块包括网上信息发布的前台和后台、电子邮件、电子合同;学习园地模块包括教学内容、教学交流、电子商务法规、实验查询、在线答题等;教学管理模块包括教学内容管理、学生管理、实验管理、考试管理。通过德意通电子商务模拟系统可以基本实现学生对电子商务各业务流程的操作和实践,并可以进行多角色综合模拟。

    电子商务实验室自2004年建成以来,在实验教学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如: “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重庆赛区竞赛中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其中一项还被选送参加全国竞赛。此外,积极推进虚拟实验技术,充分利用其临场性、自主性、多感受性、实时交互性等优越性,探索实验室发展的新思路。

    营销与策划实验室2003年5月由重工商大[2003]158号文批准建制开始建设。现有实验设备50多台套,资产43万余元。市场营销与策划是综合性和实践性很强的专业。中国企业来说,迫切需要运用营销观念、方法和技巧,有效解决市场经济中产品或服务的价值实现问题。社会对于市场营销人才的需求十分巨大,而对于具有实践技能的营销人才的需求更是巨大。本实验室购置有SPSS软件系统、POS销售管理软件系统、SimMarketing市场营销模拟实验、用友客户关系管理等软件系统,满足营销与策划实验教学需要。主要承担的实验课程有《消费心理学》、《市场实验设计》、《市场分析与软件应用》、《客户关系管理》、《销售管理》、《市场营销模拟》《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分析》等7门,实验项目37个。能承担“营销师”、“汽车营销师”、“广告设计师”等职业资格认证培训。本实验室提供的软件主要有:(1)SimMarketing™市场营销模拟实验:该软件结合虚拟现实技术和互联网络通讯技术构造一个真实完整有效的营销环境,让参与练习的学生通过模拟竞争的方式演练市场分析、营销战略发展和营销决策制定的持续的营销管理过程,体验完整的营销方法体系。通过这种模拟实践的方式,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教学效果、保证教学质量。(2)用友客户关系管理软件:    用友客户关系管理软件是用友公司经过充分深入调研、精心细致开发的一套优秀系统软件。通过实施于企业市场营销、服务与技术支持等与客户相关的领域,是多渠道(面对面直接销售、管道销售、呼叫中心、Internet、现场服务等)的客户交互管理,集中式数据管理,和数据分析以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的信息系统和管理系统。通过对业务流程科学有效的管理降低企业的成本;帮助企业搜集、追踪和分析每一个客户,充分了解并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并最终使企业与客户的关系以及企业的盈利都得到最优化。通过用友客户关系管理软件系统,学生可以基本了解客户关系处理的流程,进行一般操作与实践。

,,,

上一条:国际贸易实验室 下一条:会计学实验室

关闭

办公地址:重庆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商智楼(400067)
信箱:emc@ctbu.edu.cn
联系电话:023-62768567,023-62775368
版权所有: 2019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