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实训 >> 正文
综合实训
综合实训

经管类综合实训课程简介

2011年05月30日 13:13 管理员 点击:[]


“宏观经济运行模拟”综合实训教学平台简介

 

“宏观经济运行模拟”综合实训平台是在社会经济发展对经济管理类人才的宏观经济分析能力要求越来越高背景下,基于以实验教学方式训练本科宏观经济分析能力的基本思想,开发的适用于高年级本科生层次的宏观经济运行模拟分析实验系统,主要面向经济学、贸易经济、国际贸易、财政学、金融学、保险学、统计学、应用数学专业及工商管理、物流管理、市场营销等管理类专业。

实训综合了宏观经济理论、计量经济学工具和专业界面软件,为经济类专业高年级本科学生提供宏观经济分析平台,通过实际宏观经济问题分析,在培养宏观经济思想和宏观经济分析能力等方面获得提高。

   实验项目的设置分为两个层次,即基础层次与专题层次。基础类实验采取案例和实际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旨在教授学生宏观经济分析基本技术。学生必须完成所有基础类实验。专题类实验由学生在10个专题(实验)中选定一个自行完成所有环节。实训不仅要求进行计量(或统计)分析,而且要求对分析结果进行集约化表述。

 

 “企业经营决策与管理综合实训”综合实训课程简介

 

“企业经营决策与管理综合实训”主要面向经管类高年级本科生开设,是一门综合性、实践性较强的实训课程,课程整合了企业成立、全面预算编制、企业采购、生产、销售等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模拟完整的企业生产经营实践,使学生全面了解企业在实践中的运作过程。在实训过程中,学生分成5-6人的小组,成立虚拟企业,并对企业运作的全过程进行模拟决策。

该实训课程的主要目的为:将分散的专业知识点整合起来,通过模拟完整的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使学生切实地体会到不同课程知识间的内在逻辑和联系,并通过对企业运营中各类综合性问题的决策,提高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和系统思维能力。

 

“3S与区域经济综合实训”综合实训课程简介

 

“3S与区域经济综合实训”课程是在综合分析“3S”技术向经济类学科领域渗透前提下,结合我校经管类本科专业教学特点,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开发基于3S技术的区域社会经济空间统计分析、企业市场空间分析、房地产评估与投资分析、商业网点规划、城市规划与管理、区域物流规划、生产力布局等实训教学内容,构建由基础模块和特色模块构成的实训教学内容体系。培养全面发展的创新、创造和创业型人才,提高经济类学科专业本科学生对“3S”技术的理解应用能力,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3S技术强调的是应用,将3S技术应用到经济管理的实际工作中、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科研能力是本课程的宗旨。

 

“SCM(供应链管理)模式下物流与商务综合实训”综合实训课程简介

“SCM(供应链管理)模式下物流与商务综合实训”面向经济管理各专业同学,通过实训有助于让同学们从SCM—供应链管理思想出发,围绕供应链管理中物流与商务活动,借助高仿真实验场景及信息化实验技术手段,通过任务引领,运用角色扮演等方式,多角色、全过程模拟供应商、生产企业、商贸企业(电子商务公司、零售企业、国际贸易企业)和第三方物流企业的作业流程与管理决策,综合训练学生的物流与商务经营管理意识与业务技能,使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能综合贯通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国际贸易、销售管理、连锁经营、市场营销等相关知识与技能,形成对供应链管理模式下物流与商务管理基本原理、方法和手段的系统性认识,培养和锻炼经济管理类相关专业学生现代物流与商务综合管理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创业综合模拟实训”综合实训课程简介

“创业综合模拟实训”课程是模拟真实企业的创立过程,完成创业思维和能力测评,创业学堂学习,创业项目的评判,创业计划书撰写、企业办理工商税务登记注册、对创立企业进行运营管理等管理决策。通过对真实创业环境的逼真模拟,帮助学生掌握在真实企业创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与经营决策,并对出现的问题和运营结果进行分析与评估,从而对创业有更真实的体验与更深刻的理解,帮助学生提升创业意识,掌握创业技能,增强择业就业的能力。创业综合模拟课程是源于实践、成于实训、精于实效、适于实战,可以全方位提升学生的执业能力、社会能力、管理能力、风险意识、市场意识、团队意识等各方面的就业及创业素质。

 

“投资理财综合实训”综合实训课程简介

“投资理财综合实训”主要内容有:公司财务分析与投资理财、宏观经济分析与投资理财、消费支出规划与投资理财、风险管理和保险规划、金融工具及投资理财、投资理财综合设计等。通过对投资理财的财务分析、宏观经济运行分析、家庭消费支出规划、风险管理和保险规划、金融投资工具的学习和实训,培养学生的理财知识、理财意识、投资理财规划设计能力等综合素质,同时,通过实训还可以全方位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风险管理、团队协作能力等综合能力。

上一条:中心召开经管类校内综合实训教研会 下一条:经管实验教学中心召开综合实训课程运行总结暨进一步建设推进会

关闭

办公地址:重庆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商智楼(400067)
信箱:emc@ctbu.edu.cn
联系电话:023-62768567,023-62775368
版权所有: 2019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