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建设 >> 实验教学管理制度 >> 正文
实验教学管理制度
实验教学管理制度

重庆工商大学课堂评学管理办法(试行)

2010年03月26日 11:33 管理员 点击:[]


 

重工商大〔2010〕44号

关于印发《重庆工商大学课堂评学

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重庆工商大学课堂评学管理办法(试行)》已经2010年3月23日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二○一○年三月二十六日

 

 

 

 

主题词:课堂评学 管理 办法 通知

抄送:各位校领导

重庆工商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0年3月26日印发

 

重庆工商大学课堂评学管理办法(试行)

 

课堂评学工作主要指任课教师和有关教学管理人员根据学生课堂学习状态、进展、变化和效果等进行观测和分析,以便及时调整教学与管理工作策略,以达到促进发展、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过程。课堂评学工作既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又是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学生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了解学生学习状态,推动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为保证我校评学工作正常有序开展,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基本原则

我校的评学工作主要按照如下原则开展:

1.科学性与系统性相结合的原则

2.合作性与发展性相结合的原则

3.激励性与导向性相结合的原则

4.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原则

二、评学组织

  1.评学工作领导小组

由分管学生、教学工作的校领导担任组长,各学院分管学生、教学工作领导以及评估办、学生处、教务处主要负责人为主要成员。

  2.评学工作实施小组

(1)任课教师组(A类组):由学院各系(教研室)、实验教学中心任课教师组成,各系(教研室/实验教学中心)牵头组织实施;

(2)督导专家组(B类组):由学校督导督察专家委员会委员组成,评估办牵头组织实施;

(3)管理人员组(C类组):由院、系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职能部门人员组成,学生处、教务处分别牵头组织实施。

三、评学内容

主要从学生班级总体学习状态情况,以学习态度、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为主要评价指标(各组工作用表详见附件),按照任课教师评学为主、督导专家评学与管理人员评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四、评学办法与流程

(一)原则每学期分两个阶段开展评学:前半期1-6周,后半期7-16周。

(二)评学工作分任课教师组(A类组)、督导专家组(B类组)和管理人员组(C类组)三大类若干小组进行。每学期开学时,各组下发本期评学相关表格、组织教师及相关人员学习有关评学材料,安排评学相关准备工作。A类组由学院统一安排全体任课教师,根据本学期课程教学任务以单班(自然班)或建制合班为主要评学对象全覆盖。B类组和C类组则由评估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处组织,根据每学期听课制度所要求的次数开展经常性随机评学。

(三)第一阶段评学安排:

1.第5-6周,由学院部署,各系(教研室)、实验教学中心结合专题教研活动开展,安排本部门本学期承担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对其任课程自然班(含建制合班)第1-6周时段的学习状态进行评学,汇总整理教师评学记录表信息并报评估办公室;评估办公室汇总统计督导督察专家第3-6周随机性听课评学记录表信息;教务处、学生处分别汇总统计各相关管理人员第3-6周随机性听课评学记录表信息并报评估办公室。

2.第7周,评估办公室汇总公布前半学期《阶段性评学专项报告》和A、B、C三大类组评学结果的有关班级信息,集中反馈评学情况,由学生班级所在学院根据前半学期阶段评学情况及时与班主任/辅导员、任课教师等沟通,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有关工作。

(四)第二阶段评学安排:

1.第15-16周,由学院部署,各系(教研室)、实验教学中心结合专题教研活动开展,安排本部门本学期承担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对其任课程自然班(含建制合班)第7-16周时段的学习状态进行评学,汇总整理教师评学记录表信息并报评估办公室;评估办公室汇总统计督导督察专家第7-16周随机性听课评学记录表信息;教务处、学生处分别汇总统计各相关管理人员第7-16周随机性听课评学记录表信息并报评估办公室。

2.第17-18周,评估办公室汇总第7-16周评学数据,公布A、B、C三大类组评学结果的有关班级信息,同时发布本学期《总体性评学专项报告》。各学院总结分析本学期评学总体情况并提出改进方案,在下一学期进行整改。

五、评学结果应用

每学期期中,学院各系(教研室)、实验教学中心根据评估办公室汇总公布的第1-6周《阶段性评学专项报告》和A、B、C三大类组评学结果的有关班级信息,认真分析研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要求任课教师主动加强与班主任、辅导员联系,加强课堂管理;学院学生管理工作委员会运用该评学结果分别对受评班级进行表扬、指导、批评警告;督导专家可采取课后5分钟点评等多种方式,运用该结果对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加强针对性指导。

每学期期末,综合三大类评学组的评学信息,以《总体性评学专项报告》方式将该学期评学结果进行全校公布。各学生所在学院应主动将本学期的评学结果通过教研活动等多种方式告知下学期为该班级授课的教师,以备任课教师在备课过程中有针对性的设计课堂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内容。同时,评学结果与校级先进集体评选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制,即:对评学结果位列全校前20%的班级参评学校“优良学风班”、“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等相关先进集体的评选时,在排序时予以优先;参加市级先进班集体评选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对评学结果位列全校后20%的班级,取消该班当学年参加学校“优良学风班”、“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等相关先进集体称号的评选资格。班级评学结果作为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业绩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同时作为学院有关工作年终考核参考依据之一。

六、附则

1. 本办法适用于我校普通及应用技术全日制本、专科学生教学管理。

2. 本办法经2010年3月23日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从公布之日起执行,由评估办公室负责解释。

 

附件1:重庆工商大学任课教师评学专用表

附件2:重庆工商大学督导专家及管理人员评教、评学专用表

 

实验教学-13-关于印发《重庆工商大学课堂评学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doc(109 KB)

上一条:重庆工商大学关于修订2010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 下一条: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课堂质量监控办法

关闭

办公地址:重庆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商智楼(400067)
信箱:emc@ctbu.edu.cn
联系电话:023-62768567,023-62775368
版权所有: 2019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