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中心主任冯仁德教授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2018年04月28日 19:15  点击:[]


 中心主任冯仁德教授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201842528日,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顺利举行,有700余家国内外企业参加,展览规模达5万平方米,展位数2200余个,有近900所高校的2万余名教师参加,还设有“人才培养专区”、“科学研究专区”、“社会服务专区”、“文化传承创新专区”和“展览展示专区”五大专区以及21个高峰论坛。重庆市高教学会领导高度重视,重庆团近40所高校200余人参加,我校领导高度重视,动员老师积极参加,有12人参加了博览会和部分论坛。

    中心主任冯仁德教授此次前往重点参观了智慧实验建设,智慧教室、智慧课桌椅、智能设备、虚拟仿真等相关企业展馆30余个,有的进行了深度交流和留下联系方式。在B1馆对广东青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智慧课堂,进行了体验、参与了互动,感受到软硬件一体化的新一代智慧教学系统,整合了多媒体设备、智能学习终端、音视频录播设备、教学资源、网络学习服务等内容;也深度了解中科卓软的智慧教室课堂管理系统,理解了“五屏”【讲台大屏、副大屏、小组大屏、教师平板和学生平板】智慧教室建设与教学模式设计;着重了解了,海硕网络科技公司的智慧实验室解决方案,IN-C1-2智能教学终端的功能,INDOTA教学终端以及软件功能,进行了演示体验;了解了北京精仪达盛科技的创新型智慧实验室综合解决方案;上海万欣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管理与共享平台;山东诚海的智慧课堂;宁波阶梯教育的互动讨论型智慧实验室等。

   充分利好时间聆听了相关论坛,首先参加高校实验建设与发展论坛,聆听了北京大学院士程和平教授主讲的“实验室建设与科技创新”专题报告;华东理工大学徐宏勇主讲的“ABET认证对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启示”专题报告;27日上午到华中师大国资与招标采购中心深度交流和学习。

   感受颇深,这次博览会站位高,从单纯的教学仪器设备展示转变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推进高等教育装备代化、打造服务高等教育发展的国家名片;内容丰富,由展览展示会议论坛拓展为全方位、多视角、宽领域、多模块、成体系服务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合作较为广泛,由单一的院校厂商之间的洽谈拓展为线上线下的互动,学校企业之间融合发展;服务多元化,将原来的服务供应商、服务高校教学仪器采购人员拓展为服务高校教育教学改革、服务教师专业发展、服务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最大的收获是深深感受到,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所大学办学实力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实验教学是培养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实验教学已经成为与理论教学并驾齐驱的人才培养途径。创新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我校经管实验室建设还存一定差距,智慧实验室建设还没起步,我们要借旧图书馆改造之机,升级换代,充分利用央地共建项目上水平、上台阶。智慧实验教学的关键在于打造智慧型实验教学队伍、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队伍,目前我校经管实验教学队伍还存在着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稳定性差、活力不够的问题,智慧手段使用力度不够等。建议要通过引进、招聘、培养等方式,增加具有较高理论知识和丰富实践经验的教师、科研人员及实验指导人员;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实验队伍结构,建设好实验教师梯队;同时要鼓励有创新精神的教师担任智慧实验教学,鼓励实验教师进行实验教学改革,结合产教融合政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联合开发智慧实验项目,虚拟仿真实验课程与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为我校培养“三型一化”人才提供教学质量保障。

 

 

 

 


 

 

 

 


 

 

 

 

 

 

 

 

上一条:我校学子参加第九届(2018)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全国总决赛载誉归来 下一条:石河子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到中心座谈交流

关闭

办公地址:重庆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商智楼(400067)
信箱:emc@ctbu.edu.cn
联系电话:023-62768567,023-62775368
版权所有: 2019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