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告 >> 正文
信息公告
信息公告

关于举办2023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企业运营仿真赛道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2023年05月12日 17:08  点击:[]


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企业运营仿真赛道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大赛以新工科建设和新文科建设为引领,聚焦人才培养,突出多学科交叉协同与创新,着力构建理论实践融通、学科专业交叉、校企协同创新的综合性育人平台,为学生搭建提升自我、展示交流、服务国家的广阔舞台。

企业运营仿真大赛分为校赛、省赛、国赛三级赛制。校赛由各高校负责组织,现将我校2023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企业运营仿真赛道校内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概况

(一)比赛内容

企业运营仿真赛道旨在推进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让学生在虚拟环境中体验企业运营,其中涉及公司创建、材料采购、生产运营、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等相关企业经营活动。在企业运营过程中,竞赛团队需要充分考虑企业的外部环境和内部运营状况,结合竞争对手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企业运营策略,管理企业运营风险,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

大赛采用EOVSEnterprise Operation Virtual Simulation)系统作为企业运营仿真竞赛平台。参赛团队由四名同学组成,四名同学分别担任企业的CEO,财务总监,运营总监,市场总监。参赛团队需要创建并经营一家生产制造型企业,模拟企业两年八个季度的经营过程。涉及公司创建、材料采购、生产运营、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等相关企业经营活动。比赛中本着全面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原则,评价标准将从财务类指标与非财务类指标两个方面考核企业经营绩效。财务类指标包括企业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非财务类指标包括企业发展潜力和团队表现等方面。

通过竞赛,有助于推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落地应用。参赛队员在模拟经营实践中,培养其创新精神,创业能力,提升学生在复杂条件下如何做出科学决策的能力,学会如何在困境中生存发展的企业家精神,形成如何建立团队、组织团队实现目标的能力。通过竞赛,全面提高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综合分析问题能力;锻炼学生沟通协作、交流应变能力;对学生逻辑思维、开拓创新等综合能力都有一定的锻炼和提升。

(二)参赛对象

1.本次大赛面向重庆工商大学全体在校本科生;

2.参赛队以学生组队形式参加,每队由参赛队员4人组成;

3.参赛队队员必须使用真实学生身份报名,如实填写参赛者姓名、所在学院、年级、联系方式等,如冒用他人姓名申报参赛,一经发现即取消该队参赛资格。

(三)比赛奖励

1.比赛奖项:

荣誉

数量

奖励方式

一等奖

2

颁发奖状

二等奖

3

颁发奖状

三等奖

7

颁发奖状

 

2.进入校级决赛即可获得荣誉证书,所有获奖的学生可按学校有关文件加综合素质测评分和创新创业学分。

二、大赛组织与实施

(一)组织机构

本次大赛由重庆工商大学主办,重庆工商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承办,重庆工商大学ERP学生俱乐部协办。

(二)比赛安排

1.宣传报名:2023515日—520

2.赛前培训:2023520

3.练习赛:2023521-25

4.比赛时间:初赛:2023526日、27日; 复赛:202363日(暂定);决赛:202364日(暂定)

(三)比赛方式(线上)

1.赛前,参赛的队伍赛场将由随机分组,确定所在赛区,竞赛参数要与提前公布的竞赛参数保持一致。

2.参赛团队在比赛期间公司筹建到每一季度决策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企业经营模拟决策数据,如果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将视为弃权自动移除比赛,比赛结果由系统最后综合得分排名确定决赛获奖等级。

(四)报名方式及要求

1.报名方式:

即日起至2023520日可在“重庆工商大学2023企业运营仿真大赛”官方QQ交流群内填写比赛问卷,报名参加比赛,群号:825883085

2.报名要求:

1)原则上以团队方式报名,每个队由4名队员组成,一个同学只能参加一个团队。团队成员可跨学院专业及年级,完全自由组合,并确定队长,职务分工为:企业的CEO,财务总监,运营总监,市场总监。

2)报名表信息填写完整。

注:更多通知见“重庆工商大学2023企业运营仿真大赛”官方QQ交流群,群号:825883085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2023512

 

上一条:重庆工商大学经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2年度报告 下一条:2023商科综合能力大赛校内赛获奖名单公示

关闭

办公地址:重庆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商智楼(400067)
信箱:emc@ctbu.edu.cn
联系电话:023-62768567,023-62775368
版权所有: 2019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